去年的昨天

去年的昨天,我离开了工作四年的IBM,带着少许的遗憾(那个Master Inventor Award 吧)加入了codesourcery,一个我在2006年就崇拜的公司。工作刹那之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,从一名java system developer 到一名真正的toolchain developer。后来发现,巨变的不只是工作,还有我的肚子 :)

要离开的那段时间,被问的最多的问题是当然就是问什么要离开。那个时候,信心满满的说,因为“跟随内心和直觉的勇气”。因为我觉得我在那个时候,对这句话的理解十分透彻。后来发现,我还不怎么理解这句话。这句话是乔布斯说过的,也许只有他那样经历过那么多坎坷的人,才能够明白“跟随内心和直觉的勇气”到底是什么。在后来的工作中,我有高潮也有低谷,一次,偶然的机会,我在低谷中想到了那句话。我重新走出来,好像觉得又明白了那句话。这一年中,有很多时候,我都在思考这句话。

换了新工作后,被问的最多的问题的是,在家办公有多么爽。在家办公,有如下好处,
1 时间自由,
2 衣着随便,

也有不好的地方,
1 十分寂寞孤独。
2 缺乏运动,容易发胖 (比如我)
3 白天在家,经常会收到 “北京中级人民法院传票等骚扰电话”
4 如果不会 work/life balance,很糟糕。你会发现,你没有生活了,因为你就在你原先生活的地方工作。

这一年里边,认识了很多朋友,因为都是一起在开源软件,也很有意思。可能是一年的在家工作,让我和别人交流的机会变少了,现在特别喜欢和别人交流我做的东西。

过去这一年,干了很多第一次的事情,比如写了第一个gcc的patch,或者gdb的patch,第一次去美国,第一次见到了那么多global maintainer,第一次公司被收购等等。

在家办公还有一个好处,就是把你自己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边,人肯能更容易被激发出“思考自己”的动力。在IBM的时候,很少从自己的角度思考,反而容易从别人的角度思考。What should I do if I want to be a band 7/8/9/10?我想这个问题可能在很多人的脑子里边出现的频率和时间都不少。但是,如果在一个在家办公的环境,可能更多的问题是问给自己的,What should I do if I want to make myself happy? 想前一个问题,带来了很多烦恼,想后一个问题,带来的是无限的快乐。

总之,现在看来,一年前那个决定不算是一个糟糕的决定。希望一年比一年好!

0 comments:

Newer Post Older Post Home